Linux开机过程

Linux 开机过程

基于centos 6

当你按下电源键时

首先按下电源键会进入BIOS

BIOS 进行查找磁盘可以启动的磁盘

怎么判断磁盘是可以启动的

查看磁盘的前512字节的第446字节,如果是 55AA 那么这块磁盘是可启动的,此块磁盘的前512字节被称之为MBR。

MBR由三个部分组成

  1. 第1-446字节:调用操作系统的机器码。
  2. 第447-510字节:分区表(Partition table)。
  3. 第511-512字节:主引导记录签名(0x55和0xAA)。

引导文件一般放在/boot/grub/文件夹里

最后会运行第一个进程 init 并且是所有进程的父进程

通过grub.conf可以看到启动的配置文件

centos6

grub.conf 参数配置

default默认开机条目

timeout 默认等待选择时间

splashimage开机界面配置

root 表示开机分区hd代表硬盘0代表那块硬盘,1代表此块硬盘的那块分区

kernel 内核文件后面跟参数 ro 读取 root=根分区位置

initrd 把不常用的驱动,功能编译成模块,需要的时候动态加载

1571160014466

Author: BarretGuy
Link: https://basicbit.cn/2016/03/10/2016-03-10-Linux 开机过程/
Copyright Notice: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 unless stating additionally.